2019客家藝術進駐計畫

展覽日期:2019-04-01 ~ 2019-11-15

展覽地點:台北市汀州路3段2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19客家藝術進駐計畫  8組藝術家、8件裝置藝術、創作亮點一次看!

 

來「台北小客莊」逛展覽!臺北客家文化主題園區不僅是學習客家文化的友善環境,更是凝聚藝術能量的重要平台。本次藝術進駐計畫,邀請8位青年藝術家進駐客家文化中心場館,從「傳統文化」出發,結合藝術手法,呈現都會客家的藝術風格!

 

位於臺北市汀州路與師大路的精華地段,擁有水田、菜園、既都會又鄉村的台北小客莊,一邊銜接自來水博物館、寶藏巖,一條文化路線儼然成形;另一邊通過古亭庄遺址,沿著師大路前進,穿過客家族群聚集的龍泉市場,進入泰順街等客家人較多的地區,客家社區路線於是建構出來。為打造親子美感教育場所,在客家文化中心館方規劃下,廣邀8組客籍與非客籍之藝術家,以藝術為媒介,邀請不同文化背景之觀展者一起參與、一起對話。

 

本次進駐的藝術家,將以數位燈光技術、瓦楞紙、廢棄鋼材、回收塑料、田野調查等媒材,探尋人、時間、空間與客家文化之關係。第一期進駐之2位藝術家,預定發表之作品為《恩等》(譯:我們)、《光花GongFa》、分別為「廢青不廢-不廢青年行動計畫」計畫主持人楊芳宜與客籍媽媽賴桂春共同創作大型編織作品,以象徵客家圖騰的花布條與象徵現在便利的塑膠袋,用異質編織的方式,創作大型且串連的「揹帶」,象徵兩代之間既連結斷裂、卻又渴望共創的關係,詮釋矛盾又濃郁的愛,也期待以作品反思當代浪費問題。

《光花GongFa》則由「大橋頭藝術工作室」藉由燈光的重組、動畫,重新詮釋傳統意象的花卉造型,利用「光、影」的變化,創造不同的空間美學。接續第二期進駐之藝術家林資芬將帶來《樹下廊間》之作品,其靈感來自客家夥房最具人情味的空間:『廊間』,是凝聚聚客家宗族力量的重要生活交際空間、必經之穿廊,亦兼具家內客廳與餐廳等群聚生活核心。

設計以黑柱為圓心、大樹下為寓意,希望以此裝置帶來人們在文化中心場館內的交流互動,歡迎觀者於此場景中穿梭停留、休憩聚集。外圍以半透明/穿透性的布幕隔出直徑4.7 公尺的白色空間,圍出『廊間』的嶄新想像。

更多藝術交流、成果展示、藝術家開設之親子藝術工作坊即將輪番上陣,精彩可期!最新活動詳細報名及開課日期,將公佈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及粉絲專頁。https://goo.gl/AN7qkz

 

2019年度第一至五期進駐藝術家名單

▋(04/01-05/10)第一期:姜名駿(客籍)、周學涵、陳重源(大橋頭藝術工作室)、楊芳宜與賴桂春(客籍)。

▋(05/10-06/18)第二期:張庭嘉與胡芳瑜、陳冠宇(客籍)、林資芬。

▋(06/18-07/27)第三期:賴予喬(客籍)。

▋(07/27-09/04)第四期:鍾凱翔(客籍)。

▋(09/04-10/13)第五期:張峻碩。

 

▋各組展示地點

 

▋各組展示地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