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收冬嬉遊客家公園 邀您五感體驗慶豐收 賞戲曲、聆客音、食美味、逛市集、饗藝術
收冬嬉遊客家公園 邀您五感體驗慶豐收 賞戲曲、聆客音、食美味、逛市集、饗藝術

春祈秋報、秋收冬藏,冬天以前,正是務農的客家先民慶豐收、謝平安的時節。每年農曆十月後,就是各客家莊陸續酬神慶豐年的日子,許多村莊會準備豐盛祭品、請來客家大戲班,敬謝眾神一年來的保佑。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主辦的「2019客家收冬慶」系列活動,將於11/23(六)上午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大草坪展開。傳承客家先民感恩酬神傳統,在冬季正式來臨前,以豐饒市集、藝術裝置展、各式體驗活動、草地音樂會與客家戲曲演出,邀請市民一起謝平安、慶豐收!

 

酬之味地景藝術祭 演繹客家生活底蘊

「2019客家收冬慶」以「收冬嬉遊」為主軸,邀請策展人陳宣誠策劃拆解當代客家元素的互動型地景藝術「酬之味地景藝術祭」。展覽邀請紙雕創作者成若涵、平面設計師蕭佑任、視覺藝術家陳靜如,各以美濃紙傘、義民信仰、茶產業為採集素材,轉化藝術表現形式,從創作者敘事眼光解構客家常民文化,結合地景創作,構築三處獨樹一幟的基地場所,供民眾互動拍照,感受客家生活美學、謝天念本、山川茶景等文化底蘊。

 

豐饒之島市集 齊聚全台物產、技藝、手作職人

11/23(六)上午10點起,客基會策劃蒐羅全台客家庄物產、技藝、手作等主題的收冬慶市集,邀集全國小農、職人、創作者以五感體驗市集活動,帶領民眾細細品味台灣這座「豐饒之島」。蒞臨現場的前300名市民,可獲得一本「豐饒之島」故事冊,記載每位職人關鍵物件,認識客家文化及收冬既視感。現場還有傳承客家惜物精神的「換物巡迴計劃」,以物易物、二手書交換、NG商品募集,民眾可攜帶物品現場五感分類,進行感官探索與交換。

 

謝平安 「客戲風華」傳統經典戲曲匯演

午間1時起,客家人十分重要的酬神「收冬戲」正式展開,收冬戲乃是謝平安儀式中重要的娛神、娛人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是深具客家民俗、信仰、娛樂、藝術與人文的表演藝術。今年度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科班優秀學子,演出經典折子《打城隍》、《武松打店》、《鬧渡》等客家經典小戲,展現客家九腔十八調唱腔之美、最經典的四功五法,及客家戲曲行當,生、旦、淨、丑表演美學,還帶來武生、武旦精彩片段,展現力與戲曲之美。

 

金馬、金曲、金音獎得主 同台匯演收冬慶音樂會

當日下午3點,將是熱鬧非凡的「收冬慶草地音樂會」。為感恩大自然帶給大家豐收的一年,客基會邀請匯集金馬、金曲、金音三金得主與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超強大卡司獻唱。以收費演唱會規格,邀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林生祥及生祥樂團」;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最佳客語演唱人獎、年度專輯獎,獲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的「黃瑋傑及山寮樂隊」;榮獲第十屆金音獎的「百合花樂團」、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創作者邱莉舒;在臺北世大運開幕典禮擔任會歌演唱的「拉縴人青年合唱團」;英國與臺灣客家混血兒「安書霆」及「全球客家聲韻歌劇團」帶來臺北市客家公園主題曲大合唱。

全程免費參加!在微涼的秋天,快邀約你妳最想感謝的人們,一起來看展覽、逛市集、聽戲曲、參加現場演唱會、DIY手作課程等。「2019客家收冬慶」系列活動詳情,可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https://ssl.thcp.org.tw/或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akkaPark/瀏覽。

 

活動日期:11/23(六)10:00-17:30

活動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大草坪、茶山水田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9:50-10:50

開幕儀式暨伯公完福祭典

戶外園區伯公亭

10:00-17:30

豐饒之島市集

戶外園區中央草坪

10:00-17:30

共感地景藝術

戶外園區茶山水田前

13:00-15:00

客家經典戲曲

1.繁華似錦-戲曲音樂演奏

2.客家戲曲行當身段展演

3.經典小戲-《打城隍》

4.經典小戲-《武松打店》

5.經典小戲-《鬧渡》

6.武功蓋世--戲曲武功表演

戶外園區竹祭台

15:00-17:00

草地音樂會演出

  1. 生祥樂團
  2. 百合花樂團
  3. 邱莉舒
  4. 黃瑋傑+山寮樂團
  5.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
  6. 羅思容+拉縴人青年合唱團
  7.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拉縴人青年合唱團
  8. 全球客家聲韻歌劇團
    +安書霆+拉縴人青年歌手

戶外園區中央草坪

 

※活動流程依實際狀況彈性調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