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棚下的回憶 臺北客家慶收冬

收冬祈福╳客家書院成果發表╳微酵野餐日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歲末戶外活動「戲棚下的回憶-收冬慶暨臺北客家書院成果發表」及「微酵野餐日」市集,將於11月14日(日) 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熱鬧登場囉!

    系列活動包含傳統祭儀、音樂戲劇演出、客家書院成果獻藝、體驗市集及手作教室等不同主題活動。除精彩現場活動亦搭配線上直播,將客家先民春祈秋報、感恩酬神的傳統精神,結合現代客家表演藝術與活動體驗,邀請市民朋友現場或線上共下(一起來)感受客家文化氛圍,體驗都會客家收冬慶典!

搭乘回憶時光機 臺北客家收冬慶邀您看戲祈福玩手作

    客家傳統敬天祈福、秋收冬藏,歲末年終除感謝神明保佑及豐收外,更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因此有歲末「平安戲」傳統。今年臺北客家收冬慶「戲棚下的回憶」,以復古懷舊作為活動主題,邀請民眾一同回顧兒時看戲時光,搭配線上直播,讓不在現場的民眾參與收冬慶典。「戲棚下的回憶」規劃三大感恩回憶主題系列,分別有「戲之感恩-祈福祭祀儀式」、「戲之回憶-收冬來看戲」及「玩之回憶-收冬百寶袋」。

    臺北市副市長暨客基會董事長黃珊珊表示,民俗祭典乃是族群文化的基礎與精神所在,是乘載著歷史記憶與智慧傳承的搖籃,透過多元展演形式辦理歲時節慶活動,就是希望將珍貴的文化傳承給年輕族群,延續先民對土地的感懷之意。

    為使來參加的民眾回家後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客家親子劇場,活動當天只要參與客語學習遊戲,即可獲得內有客家角色紙娃娃「玩之回憶-收冬百寶袋」乙份。現場寫問卷可參與「美的冒泡-好禮抽獎」,結合市民朋友兒時回憶中最愛的彈珠汽水,讓民眾有玩又有拿,共同體驗客家收冬感恩慶典,收穫滿滿!

都會客家成果獻藝 客家書院師生匯演X親子手作感恩玩創意

    活動現場亦有客家書院之成果獻藝節目,如:客家二胡演奏、客家史詩吟誦與客語歌曲演唱;客家工藝如:植物染、陶瓷藝術、藍染、客釀食品等成果發表。也設有客語文化教學相關攤位,透過文化學習與手作體驗,呈現後疫情時代下的客家精神與課程轉型的應對之道。

    此外,現場尚有母語創作樂團少女卡拉、客語獨立音樂創作歌手黃宇寒之演出,搭配多元族群特色及風貌的物產市集,藉由物產平台串聯及文化交流,邀請民眾體驗來自各地客庄物產與客家風情的生活美學。

    客家親子學習教室計畫當天也規劃「手壓感恩卡」體驗課程,邀請兒語藝術創辦人劉昕宜擔任老師,帶領民眾運用植物當作素材,以拓印、黏貼、彩繪等藝術創作方式,進行感恩卡片的製作,在發揮創意趣味的同時,一起來認識客家人收冬感恩的精神。活動免費,每場名額有限,於當天開放現場報名。

更多活動詳情,可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https://ssl.thcp.org.tw/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akkaPark

活動流程

110年11月14日(日)同步線上直播觀看

伯公亭-祭祀祈福儀式

0930-1115

收冬祈福儀式直播

熱鬧逗開場-客家戰鼓-麒麟客家獅表演

舞台活動流程

1300-1310

主持人開場、長官貴賓致詞

1310-1330

臺灣客語獨立音樂創作歌手-黃宇寒Han

1330-1420

客家書院成果發表

1420-1430

頒發班代感謝狀及講師聘書

1430-1440

抽獎

1440-1450

媒體聯訪

臺北市副市長暨客基會董事長黃珊珊

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暨客基會執行長徐世勲

1450-1510

新生代樂團-Siàu-lú khah-lah少女卡拉

1510-1540

身聲劇團

1540-1550

臺北市中原客家崇正會-中原舞蹈班

1550-1620

特技匯演

1620-1700

戲曲長廊-客家傳統戲曲表演

客家收冬百寶袋

1300-1700

1.紙娃娃線稿

2.美的冒泡-好禮抽獎

 

※活動流程依實際狀況彈性調整。長官行程依現場實際狀況可能略有異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