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中心

座落於汀州路與師大路路口,是雙北市的核心地帶,是一棟紅磚搭配白牆與砌卵石牆基,十分具有客家儉樸意象的民宅建築。五層樓的建築設計,內有迎客大廳、多媒體互動裝置、常設及特展區、多功能學習空間等,結合產、官、學、社團、藝文領域等團隊,以「人文、教育、科技、產業、藝術」再造都市環境的新時代,實現多功能智慧的人文館室,呈現別具特色的客家風情。

 

 

 

客家文化中心 4樓 行政辦公空間

為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行政辦公室

設有一處可容納60人的學習教室,作為外部活動租借、客家社團申請使用

 


 

 

客家文化中心 3樓 當代藝術空間

展覽空間:兩個展覽空間作為駐館創作、徵件申請展使用,亦開放一般申請租借,各約50-60坪。

藝術家駐館空間:有三間獨立工作室,以及一處開放式的分享客廳,提供藝術家交流互動使用,各約9-12坪。

媒體簡報室:不定期舉辦文化推廣活動與講座,開放一般申請租借使用。

 

客家文化中心 2樓 常設展區

以「臺灣客家」為主題,介紹產業、建築、節慶、語言、飲食、信仰、習俗、戲曲、音樂等,展現台灣各地傳統客家文化的風貌。

四方的畫面:臺灣北、中、南、東部客家特色及客庄影片
客家職事:客家茶業、樟腦、菸葉與油紙傘、藍染、陶藝等產業
發現客家:客家文創品展示
妝扮容顏:客家服飾拍照
薪夥相傳:屏東羅屋夥房與五溝水、北埔聚落
客家夥房:客家廳下、灶下及間房展示
原鄉原味:客家料理及客家灶下場景
客庄節慶:客庄十二大節慶簡介,火雲龍及方口獅展示
客說客語:客家童謠及客家諺語教學
法祖敬神:客家族群的信仰與生活展示
客家戲臺:客家戲曲影片、戲臺及八音樂器展示
耕讀傳家:客家晴耕雨讀、惜紙敬字文化
繪本故事屋:兒童繪本閱讀區

 

 

客家文化中心 5樓 當代展覽館

為客家當代藝術展演使用的多功能空間場域,大約400坪的展示空間,主要辦理大型展覽、表演藝術、影像放映等各式活動,具備立體、平面、裝置的展示功能,具有視野極佳的開放空間

場地開放租借使用

 

 

客家文化中心 1樓 展示大廳

空間包含「休憩大廳」、「展示空間」及「商業空間」三大區域,提供展覽、諮詢、休憩等服務。

休憩大廳:包含服務台、客家義民爺及資訊服務區

展示空間

1.常設展:臺北客家為主題的常設展區,展示臺北客家文化開拓的時間與地理風貌以及過去到現在臺北客家人的生活變化
2.展覽區:主題特展空間
3.沙龍區:沙龍講座空間
4.視聽區:臺北客家相關影片放映

商業空間:輕食咖啡區及伴手禮商品區